【Procedure】不過就做個鬆餅嘛! 哪來這麼多問題?!

 

『老師,你要去跟我們導師說我們剛剛那一節課表現很好喔!』剛下課,我才走到教室門口而已,就有同學這麼跟我說。到底剛剛的英文課同學是幹了什麼好事,會這麼迫不及待要我去跟他們班導師說呢?


康軒七下英文第四課的閱讀是一篇做鬆餅的文章。在無法讓同學實際做做看的狀況下,只好換個方式把這篇不難的文章教好教滿。

教學流程:

1. What is missing: 挑出八個關鍵字彙,搭配圖片介紹。接著分成三個難度進行 What is missing? 的小活動。


2. Before You Read: 閱讀前先問兩個問題,一個是每一課必問的 What is the title? 另一個是問 What is the purpose of this text?


3. When You Read (1): 這次閱讀中的問題總共有三個。第一個是 What do you need to make pancakes? 請同學在文章中標示答案。我會先提問,然後播放課文動畫,再帶著同學逐句唸完課文,最後再核對答案。



4. When You Read (2): 第二個閱讀中的問題是 What do you need to do to make pancakes? 同樣請同學在課文中把答案關鍵字圈出來。



5. When You Read (3): 第三個問題是 How do you know the steps in the correct order? 除了阿拉伯數字以外,是如何得知步驟的順序? 

6. After You Read (1): 閱讀後的活動有兩個。第一個是 Q&A。題目分成三種難易度讓每組不同程度的學生搶答。為了訓練低成就學生逐漸能夠自立自強,而不是每一次都是當鸚鵡複誦其他人講的答案,我會先把每個題目來自於文本的哪一句話先標示出來讓他們知道後再提問。




7. After You Read (2): Q&A 結束後,第二個閱讀後的任務是把同學的視野拉高,看看這篇文章是怎麼寫成的。


同學把文章分成不同的區塊後,接著跟同組夥伴一起討論每一部分的重點是什麼? 然後抽一位同學代表把答案寫在黑板上。

我站在教室後面看著每一組的答案,然後有感而發地跟全班說: 你們真的太厲害了! 剛開始有同學以為我是在講反話(奇怪? 我講話這麼不真誠嗎?) 不過,我可是有備而來的。所以我接著跟全班說,我就用事實來證明你們有多厲害! 然後秀出下一張投影片。


帶著同學看過 Procedure 的文章結構後,再回到黑板上一一檢視各組所寫的答案,同學就發現老師說的是真的而不是反話了,因為幾乎每一組都可以抓到關鍵字來說明每一段落的重點。而且,雖然用中英文作答都可以,有些組別很努力地用英文來回答。


讚美同學的同時也鼓勵他們,往後在閱讀時,可以嘗試拉高視野,看看文章是怎麼寫成的? 是如何達到寫作目的?

最後,我又丟了一個問題給同學: What is missing? 也就是請他們比較左邊的文章結構跟右邊的課文,課文少了哪一塊? 那一塊可以呈現的資訊是什麼? 如果把這一塊獨立出來,對於讀者有什麼好處? 同學就像是開了外掛一般,不費吹灰之力就知道文章結構這樣安排的用意是什麼。


念完整篇課文後,最後以一段做鬆餅的影片做結束。


教學小省思:
下課鐘聲響起,我才剛走到教室門口就有同學跟我說: 『老師,你要去跟我們導師說我們剛剛那一節課表現很好喔!』同學的確表現得出乎我意料。本來以為在文章結構的部分會讓他們卡關,所以準備了投影片來說明,沒想到投影片最後卻變成是用來證明他們很厲害的證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