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字教學】Quizlet 與 Cash 滿天飛的 Gimkit

日前看到臉書好友 Veronica 老師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測驗平台 Gimkit,是由一群來自西雅圖的高中生所開發的(好厲害),看起來挺吸引人的。根據 Veronica 老師的介紹,Gimkit 可以從 Quizlet 匯入資料做成測驗題庫,而這恰巧可以搭配我目前的課程進度,喜新厭舊喜歡嘗鮮的我當然要給它玩玩看囉。
教學流程(一節課):
1. 老師帶著全班快速瀏覽 Quizlet 上 Lesson 5 的字卡。我現在在製作字卡時,比較偏愛文意字彙加圖片的模式,也就是單字搭配跟圖片相關的英文例句,這樣方便讓同學學習單字的用法。
2.瀏覽並講解完該課單字後,同學領取 iPad 進行單字複習。同學可以利用 Quizlet 上不同的學習功能複習這一課的單字,加深印象。自我複習的時間結束後,將立刻進行個人測驗與小組測驗,以此來督促同學把握時間認真複習。
3. 利用 Gimkit 進行個人單字測驗。Gimkit 的運作方式跟目前相當受歡迎的 Kahoot 或是 Quizizz 很類似,所以熟悉以上兩個測驗平台的人很快就可以上手。這次測驗使用的題庫我是直接從 Quizlet 的匯出,只要一鍵複製貼上即可完成。
跟 Quizizz 一樣,是以選擇題的方式進行,學生可以自己控制答題速度,而且有即時回饋。不同的是 Gimkit 以 money 取代 grades 來做即時回饋,而且提供三種競賽的方式:
▲ 時間模式
限時內,看誰賺的錢最多。測驗進行的方式跟 Quizizz 一樣,是由學生自己控制答題速度,但不限作答一次就結束,速度快的同學有可能可以作答兩輪以上,答對越多,賺得越多。
▲ 競賽模式
看誰先跑到終點。終點的金額可以自訂,以我們這次的單字測驗來說,5 分鐘錢賺最多的為 $199。
▲ 大金庫模式
當全班累積的金額達到設定目標時測驗即結束。以我們這次測驗來說,5 分鐘的時間全班累積的金額為 $2847。這個在 M 型化嚴重的班級可能會造成相當嚴重的【貧富差距】,而且測驗長度不定,很刺激但課堂進度也不好掌握。
配合 Cash 的即時回饋機制(答對賺錢、答錯扣錢),回饋音效就是金幣噹噹噹的聲音,感覺就好像在拉斯維加斯一樣。而這些所賺來的錢,不僅是數字的累積,而且還可以進網站中的 Shop 買道具,這應該就是 Gimkit 跟其他測驗平台最大的不同。
各種不同的道具有其特殊功能可以在測驗時使用,感覺有點像是在玩大富翁。不過,我們這次測驗時沒有用到這一部分。
▲ 測驗結束後會提供不同的測驗結果報告供參考
4. 利用 Gimkit 進行個人單字測驗後,接著利用 Quizlet Live 進行小組測驗。
利用 Quizlet Live 進行小組競賽時,我目前比較喜歡使用的模式是免費版的【定義和詞語】,也就是同學看例句來選擇正確的單字。根據以往的經驗,有些小組為了獲勝會【偷吃步】,程度佳的同學會直接幫程度中下的同學作答。這個【奧步】被我嚴格禁止後,同學發展出另外一招,就是把正確的單字小小聲偷偷唸出來。剛開始我還會制止,但仔細思考了一下,在這個過程中,同學看到題目後,要選出正確單字,然後唸出來給程度中下的同學聽。聽到的人不僅要聽懂,而且還要從四個單字中辨認出他所聽到的答案,這不就是在練習【聽】、【說】與【讀】嗎? 如果同學可以在測驗的過程中不斷地這樣練習,當老師的高興都來不及吧。這樣一轉念後,對於同學所發展出的新奧步我就變得樂觀其成了。
教學小心得:
第一次使用 Gimkit 感覺還挺有趣的,而且它的【道具】功能似乎可以讓測驗更加遊戲化,此外,這竟然是由一群高中生所開發的,超猛。但是...
就在我想使用【奧步】來測試是否可以無限使用免費版的 5 套額度時,踢到鐵板了! 即使將已建立好的題庫刪除,還是會被計入免費的『扣打』裡。那我修改題庫怎可以吧!抱歉,免費版的題庫只能編輯一次,再多就要付錢了。好吧,Gimkit,在你的特殊性還沒有到【必須】、【好用】及【無可取代】時,對於口袋空空的我來說,Quizlet, Quizizz 以及 Kahoot 還是最好的選擇。Gimkit,add oil 囉!😼 

留言

  1. 谢谢分享!想请教下老师,如果一个小班只有三个人,不能分组玩quizlet live,还有什么别的有趣的平台推荐吗?除了这个要花钱的gimkit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Quizlet 裡除了quizlet live以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學習功能,像是配對,甚至是測驗都有老師轉化成課堂裡的學習活動,您可以嘗試看看。

      刪除
  2. 現在已經不限組數囉! 只是模式有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