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你千遍也不厭倦】閱讀資源平台:ReadWorks

今天只剩半節課可以上課,因為班上的美女們要去打疫苗。所以把握可以上課的前半節時間,加速趕一下課本進度。那後半節的時間要做什麼呢?上課也不是,考試也不能!該如何【照顧】這些留守在教室的帥哥呢?
『對了!我有 iPad 保姆軍團啊。』
因此在美女們不在教室的這段時間裡,我就請出 iPad 保姆團來協助我照顧留在教室裡的這些帥哥們。
這次打算讓 iPad 保姆協助這些帥哥們進行閱讀。從這兩年陸續參與的研習中,講師們都會不約而同提到閱讀的重要,不論是從現實的會考角度出發,還是從英語學習或是終身學習的層次來看,閱讀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可是,以往都會以『進度教不完』為理由來忽視它,但一直逃避也不是辦法。因此,打從這一屆開始,我就會利用機會讓同學讀一點課本以外的東西。這學期更是狠下心來,打算把第八節輔導課逐漸恢復成『不能上進度』的正常,並將『捨』課本之後所換『得』的時間來讓同學進行課外閱讀。
這學期我們所運用的線上閱讀資源是很多英文老師所推薦的 ReadWorks (https://www.readworks.org/)。在它龐大的閱讀資料庫中,提供了許多不同主題以及體裁的文章。除此之外,每篇文章都會標示適合年級、文章字數以及 Lexile 藍思分級(藍思分級閱讀體系知多少?)。我便根據這些資訊挑選不同主題跟體裁的文章讓同學閱讀。
本來我以為學生跟我看到的介面一樣,可以自行挑選感興趣的主題文章來閱讀。可是,第一堂課帶同學到電腦教室進行登錄及說明時才發現,學生無法自行從閱讀資料庫挑選文章,只能比較被動地閱讀老師所派發的選文。
為了顧及班上同學的程度差異以及不同的興趣,所以我改以主題閱讀的方式,選擇多篇主題相同,但難易程度不一的文章派送給同學,他們再從中挑選數篇符合自己程度的文章進行閱讀。
比如說,上個月就是以萬聖節為主題。而這個月的前兩週則是配合課程進度,以『Help』 為題,挑了幾篇相關文章讓同學們讀讀看。
ReadWorks 不僅有海量的文章,每篇文章還附有各種不同的閱讀後活動,如單字學習、閱讀理解選擇題或是問答題讓同學做練習。
老師則可以在管理後台看見同學們閱讀的狀況以及閱讀後練習的結果。
除了個人獨立閱讀外,也適時搭配班級共讀的活動。這個月就打算全班共讀這篇以霸凌為主題的文章。藉由共讀,提供同學們一些閱讀的方式或技巧。
不論是讀課本還是讀課外,讀紙本還是讀數位,讀課文還是讀短篇,自己讀還是一起讀,這『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第一步,總算是勇敢跨出去了。

留言

  1. 差異化分級閱讀自主學習~好有趣,讓學生能自動自發想一直點下去觀賞學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你升官為資優輔導員囉!水優!

      刪除
  2. 回覆
    1. 這個網站資源目前沒有app,只能用網頁瀏覽器閱讀。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