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Equality】是男生 vs. 穿得像男生

 

新的學年度安排了五個 SDGs。上學期末介紹的是 SDG 10 減少不平等,因此新學期就接續平等的議題,從 SDG 5 性別平等這個目標開始。沒想到,第一個活動就讓我驚喜不已。

利用漫畫與資訊圖表簡單介紹目前世界上男女不平等的現況後,接著進入 See-Think-Wonder 的活動。學生看完學習單上的照片後,依序用 I see, I think, I wonder 來描述他們的觀察與想法。

學生寫出不少令我感到意外與驚喜的想法。

I See...

「一個穿搭像男生,另一個穿搭像女生。」我的臉被這個答案打得腫腫的! 自己在備課時,很自然地認為一個是男生,另一個是女生。不過,這位同學在表達時,用的描述卻是一個穿得像男生,一個穿得像女生。多了「像」這個字,讓人感覺她有在避免掉入刻板印象中。身為老師頓時覺得非常欣慰,這個臉被打得值得啊。

I think...

在課堂討論時,學生幾乎都只聚焦在人物上而忽略了文字,不過這也無可厚非,因為其中有些英文單字並不在他們的識字範圍裡。因此跟學生補充說明幾個單字的意思,如 scholar, genius 以及 social butterfly。講完這幾個單字的意思後,很快地就有學生意識到這個廣告不太對勁了。

I wonder...

在 I wonder 的部分,有些學生的提問也令我印象深刻。

除了與刻板印象相關的問題以外,有學生問到可以如何修改這些文字呢? 也有人提到被定義成男生或是女生的感受如何? 而最後這個問題「如果他們交換衣服會不會(被)認錯?」則是讓我想到在前一陣子的研習中,擔任講師的新北市輔導員盧柏宏老師所介紹的一個影片 Girl toys vs boy toys: The experiment - BBC Stories剛好可以拿來當作下一次上課的補充教材。

「SDGs 一起繪永續」的彈性課程進入到第三年,從學生的回饋中,不論是哪一個議題,感覺「永續」似乎已經悄悄在學生的心裡生根發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