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系】這兩篇文章長得就像雙胞胎一樣

同學,這篇文章跟我們先前念過的某一篇文章幾乎一模一樣,你知道是哪一篇嗎?

▲ 翰林九年級上學期 Unit 7 Reading

佳音翰林第五冊第七課的課文談的是培養嗜好,而這一篇文章跟我們先前念過的其中一篇課文簡直一模一樣。於是便趁這個機會來驗收一下文體閱讀教學的成果。

教學流程:

1. 課文大意:播放電子書的課文短片兩次,第一次英文字幕,第二次加上中文字幕,讓同學快速了解課文大意。

2. 提問:跟同學提示說這一篇文章跟先前念過的某一課文章幾乎一模一樣,就像雙胞胎一般,請他們找出到底是哪一課?同學一開始都『蛤』了一聲說:老師,你是認真的嗎?確認我沒有在開玩笑後,他們隨即翻開課本,一課一課回顧並開始跟同學討論答案。過程中,他們不斷地問我問題,我都笑而不答,只是不斷地強調這兩課『長得』幾乎一模一樣。

有些人是一課一課地翻,也有同學直接瀏覽目錄頁回想前面六課究竟念了什麼?看到同學認真的模樣,我心裡不禁暗自竊喜:不論有沒有找到正確答案,看到這幅認真複習回顧的模樣就夠了。

3. 謎底揭曉:討論時間一結束,我就請同學發表各自的結論而且要講出理由。任教的三個班都一樣,都在前三組的發言中就有人命中答案。可是心機重的老師聽到正確答案時只能暗爽在心內,表面要裝作滿臉問號不確定的樣子,重述同學的答案後,繼續鼓勵更多同學發表他們的看法。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班的小男生,他原本要發言,可是輪到他時卻只淡淡的說:跟前面講的一樣。我跟他說,就算答案跟前面的一樣,不過,你還是可以用你的方式把想法講出來。在鼓勵之下,他說出了答案跟理由,而且是正確答案。就在他說完後,我走回講台準備要揭曉謎底時,這個小帥哥突然放了一記回馬槍,他說:「文體都一樣!」這個答案就像雷公一樣打得我腦袋轟轟作響,心想:真的沒有白教啊!

這一篇課文就跟我們之前念的 Seeing Isn't Always Believing 一樣,都是屬於說服系,就如同小帥哥所說的:文體一樣。兩篇文章雖然內容不同,但從寫作目的、文章結構與鋪陳到最後的結論幾乎都一模一樣,真的就是雙胞胎。

4. 閱讀:謎底揭曉後,先帶著同學回顧『說服系』文體的特點,然後再請同學依據文體特色來閱讀這一篇課文,並同時在文章裡找出文章目的、理由及例子以及結論句。

5. 討論:說服同學要培養嗜好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嗜好帶給人們樂趣。而嗜好除了運動以外,也有人從事室內活動,課文舉了烹飪、下西洋棋以及集郵為例。這時我就問同學,如果以說服國中生要培養嗜好為目的,那麼這三個例子有說服力嗎?一如預期,三個班的學生都說一點說服力都沒有。於是我就請學生討論,現在國中生大都從事什麼樣的室內活動?請他們提供幾個比較有說服力的例子。

請同學舉幾個室內活動的例子後,由全班同學來票選前三名,然後再把票選結果帶入課文裡小小改寫一下。任教的三個班票選出來的結果不盡相同,不過倒有一項是共識:listening to music。最後我追問同學一個問題:既然課文裡這三個室內活動對國中生來說不怎麼有說服力,那麼為什麼要舉他們當例子呢?沒想到有個女生的回答超犀利:因為要教單字!

6. 摘要:課文討論完後,同學就依據文體架構畫心智圖作摘要並上傳 seesaw。

教學小省思:

  • 第一時間找到『文體一樣』正確答案的同學都不是英文頂尖的同學,任教的三個班都一樣,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甚至在其中一個班,有個學習扶助英語低成就的小女生在跟同學討論時,就怯生生地把正確課文翻給我看問我對不對。我當下沒有正面回應她,希望同學間可以多討論。沒想到她下課時來跟我說,她跟其他同學講她的答案時,其他人都不買單,沒有人信她。不過,當最後解答揭曉時,她非常開心,因為她真的有看出來這兩篇文章的共同點。我想,經過這一輪,她應該可以慢慢重新建立學習英語的信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