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鐘 記一生】2021 第三屆未來教育臺灣 100 贈獎典禮的奇幻之旅

去年 518 事變後的停課不停學期間,因為任教的是九年級,所以六月上旬畢業典禮後就沒課了。不過,疫情期間又不能到處趴趴造,在家閒得發慌,沒事找事做,於是投稿了【未來教育 臺灣 100】的教案徵選活動。沒想到,自此展開了一場做夢都沒想過的奇幻之旅。

其實投稿的教案本來就已經記錄在部落格裡,所以,投稿其實就是把原本在部落格裡的內容重新整理並潤飾,然後再複製、貼上就大功告成。

當然,有投稿就會有期待,但老實說,期待不敢太高,畢竟這是一個全台灣優秀教育工作者展現教育熱誠與專業的舞台。因此,當朋友傳來入選的消息時,正在前往研習路上的我,立刻在路邊找張椅子坐下來,上官網查看得獎名單,確認沒有因為自己的多焦點鏡片沒有對到焦而眼花看錯。

▲ 一同合作的夥伴鄭治鈞老師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能夠入選已經是天大的驚喜了,但沒想到這才是這一段奇幻之旅的起點。入選後,陸續會收到主辦單位關於贈獎典禮的 e-mail 通知。某天下午,接到一通主辦單位打來的電話,本來也以為是典禮的相關通知或是調查,但沒想到對方在恭喜入選後,竟然提出上台分享的邀請! 『這是詐騙吧?!在上百位優秀教育工作者前分享我們的教案?! ... 』當時我的心裡已經跑過數十個拒絕的念頭。

▲ 周慧婷執行長

電話那頭繼續說著,他們會從獲選的教案中選出不同主題、不同階層、具代表性的教案,邀請投稿者在贈獎典禮上跟大家分享。今年大概會邀請 5~6 位老師。聽到這裡,我的腦袋已經轟轟作響了。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不過,這時腦海裡有另外一個聲音冒出來:『你是怎麼鼓勵夢N實踐家們上台分享的?只會出一張嘴,但自己卻沒膽子做?一輩子大概就只有這一次機會了!』於是,在『拒絕小惡魔』繼續說話前,我對著電話說:『好!能受邀是我的榮幸,我願意試試看!』後來我才意識到,打電話邀請我的人是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中心的執行長,周慧婷。

▲ 網友相見歡:怡蓉老師的教案也獲選臺灣 100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 持續不斷精進,第二次獲選的 George 老師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應邀後,接下來的日子雖然是茶照喝、飯照吃、玩照玩,但揮之不去的焦慮一直盤踞在心裡:我該怎麼辦?我要說什麼?簡報要怎麼做?我要如何利用短短的六分鐘,在上百位優秀的教育人面前分享我們的課程?這完全跟以前的研習分享不一樣啊。

為了這一生一次的機會,『做簡報、背講稿』成了我的新日常。即使人在南迴線上的藍皮解憂號、還是在美麗的金崙海灘、或是在飛奔急駛的普悠瑪列車上,這『六分鐘』都從未缺席過。甚至在贈獎典禮的前一晚,究竟是夢到自己在背稿,還是真的說夢話在背稿?我都已經搞不清楚了。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贈獎典禮當天,在舞台旁準備的同時,看著台上逆風劇團成瑋盛團長精彩的分享,我可以明顯感受到我的雙手溫度正在急遽下降,變得冰冷。這種感覺並不陌生,因為這是我抽血時暈針昏倒的前兆。但現在可不是抽血啊!所以我只能努力調整自己的呼吸,避免冰冷的感覺由手心繼續向上蔓延。不然,下一秒鐘,真的有可能會暈倒在舞台邊。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成團長在一陣如雷的掌聲中走下舞台後,我則接著在主持人的介紹下走上台。接過工作人員遞來的簡報筆,並在舞台上的紅色叉叉點站定位後,開始這一生一次的六分鐘。『各位關心教育的夥伴大家好,我是彭昌輝。今天很開心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教案...』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所以,未來教育對我們來說,就是現在進行式。我的分享到這邊,謝謝。』當我走下舞台時,深深吐了一口氣,就好像站在台上的這六分鐘都沒有呼吸換氣一般。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老實說,真的就是這樣。站在台上的這六分鐘,我的腦袋只能專注著想著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的下一句話是什麼?我的下一張投影片是什麼?除此之外,我無法處理其他訊息。眼睛雖然看著觀眾,但沒有焦點,也就是有看沒有到。我也必須盡量避免看著自己的投影片,因為一但看著簡報,在腦袋裡想好的下一句話就有可能被打亂而脫稿,只能在快要忘詞時,趕緊瞄一下投影片。更不用說站姿、手勢或是跟觀眾眼神接觸,根本沒有多餘的腦容量可以處理。

(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幸好,雖然過程中有幾次小失誤,但都能及時補救,順利完成這次分享的任務。就如同 Chere 大姐頭所說的,這的確是『六分鐘,記一生』的難得經歷。

這次【未來教育臺灣 100】不僅解鎖了一道人生成就,課程教案獲得肯定也實實在在地在我身上打了一劑強心針。真的就是有這麼多溫暖的力量在支持著,才能繼續在教育現場打拼啊。

▲ 2021第三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贈獎典禮三分鐘精華版

▲ 六分鐘記一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