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做過必留下痕跡】seesaw 看一眼就知道誰沒繳作業

誰作業有繳、誰沒繳作業,全都逃不過 seesaw 的法眼,不用再麻煩小老師登記名單了。


上一屆的班級在畢業前,我們做了一個活動來回顧國中這三年來的英語課。能這麼做的最大功臣就是 seesaw,因為它如實記錄了每一位同學這三年來的英語學習歷程。這麼好用的平台當然要繼續使用囉,所以這學期新接了三個九年級的後母班,seesaw 一樣成為我派發回家作業的主力。

比較不同的是,上一屆的作業還是以紙本作業居多,同學完成後再拍照上傳至 seesaw。這學期開始,我改用 seesaw 中的 Activities 來指派作業。數位化後不僅可以節省大量的紙張,最大的好處就是誰有繳交作業,seesaw 一目瞭然。而且 seesaw 每個禮拜還會自動派發圖文並茂的報表到我的信箱,通知我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貼文的概況。比如說,從暑期輔導到第一次定期評量這段期間,我總共派發了11 份作業,平均每個學生完成 10.1 份,全班總共 343 份。而我教三個班,所以這段期間總共改了一千多份作業。寫到這兒也覺得自己好了不起,自我鼓勵一下。

▲ Seesaw 派送 Activities

如何在 seesaw 上建立及派送 Activities,各位可以參考上面這部蔡鈺伶老師所錄製的教學短片,step by step,非常清楚。



學生做作業的步驟也很簡單:先點選 Activities,然後在指定的 Activity 中點選 Add Response,接著學生選擇自己的姓名後就可以開始做作業。作業完成後點選頁面右上角的綠色勾勾上傳即可。


除了作業繳交狀況逃不過 seesaw 的法眼以外,activities 的另一個好處當然就是錄音,這可以彌補課堂上口說練習時間不夠的問題。像是暑期輔導期間,課程重點在不規則變化動詞的三態。因此我按照變化方式與發音(其實就是課本裡的附錄表),將這些動詞分成六小份作業派發出去。同學除了填寫動詞三態以外,還必須錄音。這就逼得那些上課不喜歡開口練習或是喜歡對嘴的同學再也無路可逃。同學有誤的地方,我再利用語音 comment 回饋糾正即可,相當方便。

而開學迄今一直在練習的文章摘要也是如此。同學除了依引導學習摘要並寫下來以外,也必須加上錄音。這都是過去紙本模式的作業比較難做到的地方。

免費版的 seesaw 就已經可以建立 100 個 activities,算是相當有誠意而且好用的教學平台,推薦指數絕對是屬於五顆星等級的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