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的新年禮物】The Four Seasons in Taiwan

康軒第三冊第八課的主題為天氣,除了學習跟【天氣】相關的字彙及句型以外,也讓同學比較認識南北半球氣候的差異。課文介紹的是澳洲的四季,所以我們就依樣畫葫蘆,仿照課文來練習描述台灣的四季。

教學流程(第一堂課):
1. 尋同: 既然是要模仿課文來描述台灣的四季,所以請同學閱讀完課文後,找出課文是如何描述澳洲的四季。換句話說,也就是課文裡的每個季節都會涵蓋哪些訊息。 請各組將共同點找出來並寫在小白板上。
▲ 課文
課文中,每個季節都會提到該季的月份、天氣以及人們從事的活動,寫法很一致,所以這個尋同的任務對學生來說不難。

2. 察異: 雖然各段都會提到該季的月份、天氣以及活動,但使用的句型都一樣嗎? 請同學再次閱讀課文並回答課本用了哪些句型來描述各季節的時間、天氣狀況、以及該季的活動?一邊對照課文,一邊把答案整理在黑板上。
3. 多一點: 除了每個季節的月份、天氣以及活動以外,還有什麼跟季節有關? 我請同學閱讀另外一篇從網路上找到同樣也是描述澳洲四季的文章,並請他們回答該篇文章比課文多提到了哪些點?
4. 最後以網路上找到的這張圖來做這一堂課關於澳洲四季的總結,也鼓勵學生可以嘗試創作看看,用一張圖來讓讀者秒懂台灣的四季。

接下來的一堂課預計進行仿寫及口頭發表。本來是想利用 iPad 及 Baiboard 3 這個 App 來讓同學進行簡單的共作仿寫。但在課前試用 Baiboard 3 時,它就一直處於無法互連、找不到同夥的失聯狀態下,逼得我不得不另尋出路。
最後在資訊組的協助下,把腦筋動到從沒用過的 google slides 以及利用教育前瞻經費新買的 chromebook 頭上。
這是第一次嘗試利用 chromebook 以及 google slides 進行共同編輯。為了善用極有限的課堂時間,讓仿寫能夠順利進行,我事先在自己的 google 雲端硬碟上建立七個空白簡報檔(一組一檔案),並將分享權限設定成知道該連結的人可以進行編輯。如此一來,同學們只要打開 chromebook、連上網路、輸入自己小組的簡報網址,不必登入,就可以立即進行小組共同編輯。
▲ 新手教新手
此外,為了讓課程能順利進行,每組找了一個種子小老師在上課前先來個勤前教育,把開機、上網、輸入簡報網址、開始編輯的流程走一遍,以免到時疲於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第二堂課)
5. 仿寫: 同學根據上一堂課從課文中所摘要出來的各項元素開始進行 the four seasons in Taiwan 的仿寫。季節的時間、天氣以及活動必須用到課文裡的句型。除此之外,每一個季節還必須【多一點】台灣該季節的特色,至於要以哪一方面當作主題則交由各組自行討論決定。說明完後同學隨即開始進行仿寫。
因為是模仿課文進行寫作,因此課本以及發給他們的補充文章變成最佳的參考資料,不用一直叫同學看課本,他們也會自己自動翻開課文認真看。😄
同學第一次進行網路共同編輯,對於其他組員所打的內容或是貼上的圖片,立刻就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到感到很奇妙。每個人除了專心寫自己所負責的季節以外,也可以同時看到小組其他成員的進度,而且還可以針對內容、排版等做即時討論與修正。

6. 小組報告:限時寫作時間(大約 12 分鐘)結束後,各組同學依序上台做口頭報告。雖然各組的簡報都尚未完成,不過我還是請同學就已有的部分進行口頭報告,主要目的是趁這個機會提醒大家在圖片或是文字內容上該注意或是應修正的地方,並把這次口頭報告當作是下一次正式報告前的暖身練習。各組未完成的部分就當作是元旦假期的作業。
我原以為同學們會把這份作業遺留在 2018 年。因此,我是一直拖到元旦連假的最後一天晚上睡覺前,才鼓起勇氣點開雲端硬碟來檢查作業,準備接受 2019 年第一個致命打擊。但萬萬沒想到,我收到的卻是 2019 年第一份新年禮物。
大部分同學不僅有完成作業,而且用心的程度遠遠超乎預期。
▲ 自行創作各季節的插圖

同學的努力認真讓我的熱血又沸騰了起來。因此,把預定的口頭報告時間延後一天,一方面利用下課時間協助各組同學進行最後的修改,另一方面,也讓少部分還把作業遺留在 2018 的同學,還有時間進行補救,避免新年一開始的第一份作業是在尷尬與被責罵中進行。
(第三堂課)
7. 正式報告:各組的簡報修正完後,我們利用本學期最後一次第八節輔導課進行口頭報告。報告前先跟同學說明報告時應注意的事項以及評分方式後,各組同學便依序上台報吿他們的 the four seasons in Taiwan。
每個人都需要做口頭報告,這也是班上同學第一次看到其他各組完整的簡報,大家可以彼此觀摩學習。
台上同學在報告的時候,台下同學也不能閒著,他們必須把各組的報告摘要記錄下來。
▲ 評分表(感謝實習老師家儀老師協助評分)
口頭報告結束後,利用剩下的最後一點時間讓同學相互回饋,然後結束這次充滿許多意外驚喜的仿寫教學課程。
8. 回家作業:將簡報上傳至 seesaw ,請同學錄製口語報告。

教學小省思:
1. 同學這一次不僅很用心在做簡報,口頭報告前也很努力在熟記內容,所以在報告時多能面對觀眾,而非一直盯著電子白板上的簡報照著唸。 

2. 第一次使用 google slides 進行協作,幸好還算順利。當天下午又參加了校內的 chromebook 研習,初次嘗試大名鼎鼎的 google classroom,看起來非常強大,日後應該可以試試看。
▲ 帶著 iPad 參加 chromebook 研習 😁
比如說,這次的 google slides 協作,當初為了避免登入的麻煩,所以同學只要輸入網址就可以進行編輯。可是這樣我卻無法知道小組每個人對於這份共做簡報的貢獻是什麼。在 google classroom 建立班級,派發作業,應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3. 一開始只是很簡單的想進行仿寫活動,所以忽略了『簡報』的部分。所以在同學們口頭報告結束後,利用一點時間做補救,跟同學強調『簡報』不宜把所有文字內容都塞進頁面裡,應該要盡量簡明扼要,把重點凸顯出來即可。往後以寫作為主的教學活動應該用 google docs 才對。

4. 如果以文章結構來看,加上 introduction 以及 conclusion 會比較好。

(感謝實習老師家儀老師提供照片、觀課紀錄以及協助評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