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蛋鐵支團】2021 夢的 N 次方南投場

2021 夢的 N 次方南投場終於順利落幕。雖然是一場線上研習,卻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超強大的人與人的連結。

當初收到南投場召集人 Joanne 的邀請時,心裡是非常忐忑不安與不踏實,因為看著其他夥伴不斷精進進步的同時,自己好像在原地踏步,沒有什麼新的想法可以在夢 N 這麼專業的場合跟大家分享。但自己也曾經身為召集人,了解到處拜託找講師的辛苦,而且台中南投本一家,所以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先答應邀約後再想辦法。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要感謝當時勇敢的自己。

應邀之後,就是真正煩惱的開始: 我到底可以講什麼? 過去在夢 N 我只分享過兩個主題: 一個是圖解閱讀,另一個是科技輔助英語教學。老師們在 518 事變後,經歷近兩個月的線上停課不停學,資訊能力已經大幅提升,相關的社團也如雨後春般出現在各大社群媒體,提供老師們各種線上教學工具與策略,所以這一塊應該已經不需要再多著墨什麼。因此,我只剩閱讀可以分享。

就在我思考著可以如何新瓶裝舊酒時,另一個令人措手不及的大變襲來: 因應疫情,原本實體研習要改成線上研習! 雖然已經上了一個多月的線上課程,但對象是學生,我從來沒有擔任線上研習講師的經驗,所以這個大變讓我的焦慮更加嚴重。

好不容易撐到學生畢業,轉身立即投入這一場研習的簡報製作。那時即使學校已經沒有課了,但每天早上還是七點鐘就驚醒,吃完早餐後就坐在電腦前看著空白的 PPT 發呆,一頁一頁慢慢做,邊做邊想下一步,常常一個半天過去了,簡報卻只做了兩頁而已。

萬事起頭難,不過邏輯架構在這樣一頁一頁慢慢做、慢慢想當中逐漸明朗。先從新課綱的角度來看文體教學的重要性,接著介紹三種常見的文體,每個文體都從文體特色開始,再到實際的教歷程,最後到會考相關的試題解析。架構清晰了,簡報製作的效率也才隨之逐步提升。

簡報完成後,為了檢驗內容以及各線上活動的安排是否妥當,同團的戰友還陪我一起線上秀【臉蛋】進行討論,而這些討論真的都讓後來的正式研習進行得更加順利。

雖然研習改為線上研習,講師們大可待在家裡上線,不過,我們大家還是決定到南投現場集合,為的就是...

沒錯! 就是為了人與人的連結啊! 待在南投的這兩個晚上,每晚都在房間裡共備到午夜: 各種酒類的共備、肉桂捲的共備、香檬的共備、鹹酥雞的共備、大餅的共備,毀三觀的共備,當然書桌上的認真共備更是不可少。

雖然大家都是初次同團,但不知道是不是從成團起就開始彼此支援的緣故,以及這兩天在飯店豪華小房間的共備建立起強大的人與人的連結,在進行線上研習課程時,大家都會在不同的角落相互支援。

支援不僅是線上資訊工具的支援,就連研習課程都可以彼此互cue。雖然課程主題都不同,但是很奇妙地在上課時腦袋裡就會跑出連結而彼此 cue 來 cue 去。這種可以彼此 cue 到的分享我還是第一次,以前的演講從未發生過。明明都沒有事先講好或安排,但就這樣搭上線了,真的相當特別,也讓研習多了許多趣味。

這兩天的研習收穫很多,感動更多,當然多虧了本團這四張 J 王牌:

Joanne,最強大的盾牌。不僅站在前方擋子彈,也肩負起後勤支援,不僅是線上課程的技術支援,線下還要照顧我們的肚子跟腦子,全方位的照顧讓我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專心進行線上課程。

JoJo,魔法高深的魔法師。上起課來彷彿能夠隔空取物一般,要什麼有什麼。不僅如此,兩個晚上的共備不僅出借寢宮讓我們使用,還擔任精神導師,點亮明燈,替我們指引方向。

Julia,溫柔的補師。態度溫柔、語氣堅定,非常有耐心的處理所有疑難雜症,同時還不斷地給予支持鼓勵,讓人可以一直保持滿血的狀態。不僅如此,時間控制之精準,就如同外科醫師下刀,分毫不差。

Jeff,戰力最強的騎士。憑藉著純熟的戰術以及爆表的戰力,帶著學員一關又一關挺進概念為本的世界。除此之外,在我利用 Butter 進行線上課程時,隨時能補位進行技術支援以及回答老師們所提出的問題,堪稱是本團最厲害的奶油騎士。

最後要感謝所有參與這次研習的老師們,大家認真討論以及全心投入的態度,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臉蛋鐵支團,謝謝你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