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教學素不素?】如何說服小鮮肉跟大姐姐去迺夜市呢?


課本裡的對話 Dialogue 教學除了單字、文法、英翻中、角色扮演以外,還可以怎麼教才能更『素養』呢?這次就來幫大姐姐說服小鮮肉陪她一起去逛市集吧。


▲ 康軒國中英語一下 L5 Dialogue

這一課的對話情境是女主角 Fiona 想要邀請男主角 Scott 一起去逛街頭市集,不過 Scott 正在打掃房間並不想去。於是,在設計教學活動時就朝這個方向去鋪陳。

教學流程:

1. 單字:挑出對話中的八個關鍵字詞,以圖文的方式介紹完後進行 What is missing? 的活動。

▲ 單字

2. 對話目的:既然對話的目的是『說服』,就以提問的方式引導同學在文本裡找出雙方的目的(Purpose)。

▲ 對話目的

3. 理由:找出雙方的目的後,接著就要找出各自所持的理由是什麼?

4. 說服:對話發展至此,Fiona 還是沒有辦法成功說服 Scott 一起去逛市集。所以我就延續這個主題出了一個任務:If you were Fiona, what would you say to Scott?請同學分組討論,如果他們是女主角,他們會如何繼續說服 Scott 呢?討論完後把答案寫在黑板上跟全班分享。

小組討論時,我會提醒同學,如何才能提高說服的成功機率呢?Scott 在意的點是什麼?藉此協助同學的討論能夠更聚焦而不至於歪樓。

5. 你被說服了嗎:小組討論完後,請各組將答案寫在黑板上。然後全班再以男主角 Scott 的角度來看這些說法,看看自己是否有被說服?

看到同學們想出來的理由真的是讓我驚訝不已,很多組別都可以抓到 Scott 的點並想出 help 的說法。不僅如此,還有意外的收穫...

看到第六組的答案時,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完全就是一個討論連接詞的絕佳時機。於是立刻將 but 圈起來並在旁邊寫上 and,然後問學生這兩種說法有什麼不一樣?有學生立刻就回答:用 but 好像是在跟人談條件。


最後再把各組答案的關鍵字統整起來並問學生:如果你是 Scott 的話,你會答應跟大姐姐去逛市集了嗎?並接著跟學生說:我怎麼感覺我教到資優班了!

留言

  1. 感謝老師的分享!老師的教學步驟很清楚,學生很容易吸收,當然就是智優班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