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劇透嗎?】用 SWBST 練習寫摘要

很多人追劇時都不喜歡被劇透,但是,當搶先看完熱門影集或是電影時,常常又忍不住劇透的衝動來炫耀一下。不過,劇透時你有抓到重點嗎?這次就跟同學一起來學習如何利用 SWBST 工具抓重點寫摘要。

SWBST

SWBST 代表五個單字,分別是 Somebody、Wanted、But、So 以及 Then。這五個單字其實就代表五個問題,用來幫助我們思考並提取故事的關鍵。上一屆的學生曾經用這個策略進行寫信馬拉松的活動。

這一屆的同學還沒接觸過這個策略,因此我先用網路上找到的這個三隻小豬的 SWBST 當做例子來跟同學介紹。接著就請同學以我們剛教完的這一篇課文來練習。

▲ 佳音翰林第五冊 Unit 8

這篇文章描述的是美國小女生 Hailey Fort 幫助街友的故事。我先在 seesaw 上建立好 SWBST 的模板後,同學直接點選該項 activity 後就可以直接開始練習。

摘要雖然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但是有一定的方向與重點,不論對於高成就或是低成就的學生來說都是挑戰。有些喜歡照抄課文的同學,如果沒有再次消化反芻的話,很容易踢到鐵板或是鬧笑話。比如說,這篇文章中,Hailey(Somebody) 想要(wanted)幫助無家可歸的人,但是(but)她們家經濟狀況不允許。課文中用到的句子是 they were not rich enough to help all the others。有些同學就直接把這一句抄下來放進摘要中。這時,我就問同學 Hailey wanted to help the homeless but they were not rich enough to help all the others 句中的 they 指的是誰?而 all the others 表示有人被 Hailey 排除掉了嗎?如果讀者沒有看過原本的文章,只看你所寫的摘要的話,會不會產生這些疑惑呢?

同學上傳自己的摘要後,我利用 apple pencil 便可以直接在 iPad 上批改同學的作業,相當方便。



批改完後,再利用一點時間分享同學的作品。先找出滿分的作品讓同學觀摩,看看這篇課文如何用 SWBST 的方式摘要。

接著,我詢問沒有滿分的同學是否有人自願貢獻作品來讓大家一起增進學習?令人意外的是自願者竟然異常的踴躍。於是,我在 seesaw 上點出幾位自願者的摘要,並詢問同學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正或是補充?利用這個方式大家一起再複習一次 SWBST。

最後,再跟同學補充,他們所寫的摘要,如果再搭配適當的圖片、口頭說明,甚至是配樂,就會是一個很精彩的小短片。而下次在觀看 Youtube 上介紹影集或是電影的影片時,也可以觀察看看他們是不是用 SWBST 在劇透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