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命題】左持 AI 倚天劍、右握考古屠龍刀

臨時要負責九年級第一次段考的命題,剛好趁這個機會來試試 AI 到底有多威吧。

這次段考命題分成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類。選擇題仿會考題型,分成聽力測驗、單題與題組。非選擇題有文意字彙與填充題。

聽力測驗是從康軒所提供的聽力測驗題庫挑題。希望以後也能試試看用 AI 協助出題並製成語音檔案。

單題考的是單字與文法,題目盡量仿照會考模式。比如說,一開始是考比較簡易的圖片題,降低作答焦慮。

素養題很難出,那麼模仿會考來出題應該就可以很像素養題了吧。

除了仿會考題目以外,也從學生生活經驗取財。比如說,畢旅結束後有人一直抱怨畢旅很無聊,那就考考他們畢旅到底有多無聊。

沒有靈感時,就請 ChatGPT 幫忙,用我想要考的單字造幾個句子吧。

然後再從 ChatGPT 給的句子中尋找靈感,找合適的句子改寫成考題。

第二大題的題組是閱讀測驗與克漏字,這次總共出了四篇文章。以往這是最耗時間的地方,因為要在茫茫網海中尋找適合的素材。這次靠著 ChatGPT 與 Twee 兩個 AI 網站的幫忙,著實節省不少時間。

以往礙於網路現成素材的限制,導致文本跟考試範圍的課文常常沒有任何關係。現在既然有 AI 可以幫忙生成文本,我就盡量以課文相關的主題來出閱讀測驗。

第一篇是克漏字(句)。課文中有一課是跟 food delivery apps 有關,於是我利用 Twee 這個網站幫忙生成一篇與食物外送有關的文章。

因為課本有強調 transitional words 如 however, but 以及 although 的角色,所以我在文本 Genre 設定時是選擇 Argumentative article,希望 Twee 生出的文本有正反兩面的論述,以便安排合適的考點。文本生成後再視需要自行修改並出題。


第二篇是克漏字與閱讀測驗的混和題型。我請 ChatGPT 生成一段兩人對話,主題是使用外送平台的經驗,其中一人感到滿意,另外一個人不滿意。

ChatGPT 所生成的文本中,女方感到不滿意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pizza 口味搞錯了。這一點剛好跟其中一課的課文對話有點關係。課本提到的是曾經發生過的真實事件: 兩個 5 吋披薩比一個 9 吋披薩大?! 所以我就把 ChatGPT 生成對話的後半部根據這個事件來改寫並出成考題。


第三篇閱讀測驗跳脫課本主題。我是把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丟給 Twee 出選擇題,看看其中有沒有適合的題目。結果...


Twee 所出的這些題目,如果是平常上課做練習的話,應該是挺好用的,但是要放在定期評量,可能需要做適當的改寫,或是人工重新出題。

最後一篇閱讀測驗是關於薯條博物館。因為課本中有一課講的是 French fries 名稱的由來,其中有提到薯條博物館,所以我就把這個設定成閱讀測驗的主題。

我先上網找到這家薯條博物館的官方網站,看看可以如何將網站上的資訊變成閱讀測驗。

在毫無靈感的時候,歷屆會考試題就是出題的最佳小幫手。112 年的會考出了底下這麼一篇閱讀測驗。

因此,我就想辦法把薯條博物館官方網站的資訊變成會考這一篇閱讀測驗的模樣。


我將網站上這段我想要的資訊複製並貼到 ChatGPT 網頁,請它幫忙改寫。



接著再把 ChatGPT 生成的結果加上其他我需要的資訊整理在一起變成閱讀測驗的文本,並且模仿會考題目出題。


根據電腦閱卷的結果,這次所出的段考題有兩題難易度屬於【易】,分別是聽力測驗第一題跟單題第一題的圖片題,有符合當初出題的設定。四篇閱讀題組的難易度都是屬於【中】,鑑別度為【上】。雖然沒有【易】也沒有【難】,但應該還算是有一定的品質吧。

這次有了 ChatGPT 與 Twee 的幫忙,出題的確比過去省下不少時間。不過,每一篇都需要不斷地與 AI 對話、改寫與修正,一篇閱讀測驗大概也花了半天左右的時間才完成,似乎也沒想像中【一鍵生成】那般魔幻。雖然如此,不過現在左手有 AI ,右手有歷屆會考的考古題,希望在這兩件神兵利器的助攻下,以後定期評量的命題能夠越來越上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