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可以去教國文了】檢討完段考試卷後的四色反省寫作

那天在任教班監考時,在教室後面的佈告欄看到一系列非常有趣的學生作品。靈機一動,覺得應該可以在檢討段考試卷時玩一下,因此回到辦公室後,趕緊利用課餘時間做了一份 google 表單,打算檢討完考卷後,讓同學再來一次密室脫逃。
檢討試卷時,我先從題組篇開始。花了約莫半節課的時間講完閱讀測驗以及克漏字測驗後,接著請同學自行先跟其他同學核對自己的單題測驗以及非選擇題的答案是否正確,並且圈出每題的作答關鍵字。
然後根據教務處所提供的電腦讀卡報表,挑選該題答錯的同學進行解題,總共花了一節課的時間順利檢討完段考試卷。
當天下午第八節的課輔時間就讓同學利用 iPad 進行『密室脫逃』。題目都是已經檢討過的段考題目,因此這次闖關時不可以看課本,當然更不可以看段考解答卷。
雖然是段考題目,不過在 google 表單建立題目時我還是動了點手腳,將段考選擇題改成簡答題的形式,然後利用『回應驗證』功能,在『自訂錯誤訊息』欄位輸入原題目的四個選項。
如此一來,同學在答錯時就可以看到有哪些選項,再從中挑選一個正確答案輸入,而不是僅僅輸入 ABCD 而已。
每過一關同樣可以獲得一組關鍵字,集滿全部關鍵字後,必須先組成一個完整的句子,然後還需 google 出這句話是誰說的,輸入正確人名才能夠破關。
這次的破關名言挑選的是 Walt Disney 所說的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來鼓勵同學勇敢造夢,勇於追夢,不要被分數成績給束縛住了。
不過,要破關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雖然都是已經檢討過的段考題目,但是最後一關可要燒個小腦才行。
▲ 河道式作文(https://goo.gl/xP3gdr)
我在班上的佈告欄看見同學以『60分』為題進行四色寫作的作品,這應該是國文老師在『閱讀與寫作』這門課中教他們的。國文領域曾經邀請河道式作文的專家楊子漠老師到我們學校進行研習分享,而且也針對這個主題舉辦過公開課。既然同學們曾經學過這項寫作技巧,那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就以他們自己的英文段考成績為題,寫一篇小小的自省呢。這就是最後一關的主題。
每一題利用回應驗證的功能限制字數至少要10個字以上,最後再合併整理成40字以上的短文來表達他們對於自己英文段考成績的想法。等同學們都提交後,全班再利用課堂最後一點時間一起來做反省與改進。
就在帶著全班複習四色寫作以及欣賞最後一關的『答案』時,前排一個小女生突然對我說:老師,你可以去教國文了耶。(那是因為我有去研習跟觀課啊,傻孩子。)當下,這又給了我一個靈感,是否可以給個句型或搭個鷹架,讓這群八年級的小鬼頭下次用英文來進行四色寫作!

教學小省思:
最近非常強烈地感受到進教室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進辦公室是一件令人非常厭惡的事!該是下樁好好享受教學樂趣的時候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