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好累喔】全對才能進入下一關的魔鬼試煉~Google 表單

近日在臉書社群上看到 Ruth 老師以及 Emily 老師分享如何設計 Google 表單進行類似密室脫逃的闖關活動,覺得十分有意思。而最近剛好也正在學習如何使用 Google Classroom,所以便趁這個機會有樣學樣,邊做邊學 Google 表單。


 ▲ 課文
這次實作我是以康軒第四冊第二課的課文為素材,內容主要是講述主角 Cindy 品嚐台灣夜市小吃的經驗。我根據這篇文章內容來設計闖關的題目。各關卡內容另外整理如下,大家看完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玩看看。
 ▲ Stage 1 & 2
總共有 6 個關卡,每個關卡有二到七個題目。第一關為學生基本資料,第二關的題目跟文章結構有關。
 ▲ Stage 3
第三關的題目著重課文重點。
 ▲ Stage 4
第四關的題目類似閱讀測驗,題目主要來自課本。
 ▲ Stage 5
第五關為根據延伸資源所出的題目第一個資源是刊登在 CNN Travel 網站上的 40 of the best Taiwanese foods and drinks 
▲ Stage 5 
第二個資源則是交通部觀光局推出的宣傳影片 "Bravo! Taiwan" - FOOD。這兩個延伸資源主要是讓同學知道如何用英文表達一些著名的台灣小吃,以及如何描述這些台灣美食。

臺灣觀光六大主題「讚臺灣」美食篇(3分鐘版) "Bravo! Taiwan" - FOOD(3min)

▲ Stage 6
同學每破一關就可以得到一組英文單字,最後將所有英文單字排列組合成一個英文句子,輸入正確後即可破關,獲得獎勵。當時為了這個句子真是傷透了腦筋,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介紹台灣美食的文章,標題下得超棒,於是我便把這個句子拆成五個部分安排在各關卡中,同學全部收集到後還必須組成正確的句子才能破關。

為什麼是全對才能進入下一關的魔鬼試煉呢?利用 Google 表單中【區段】、【必填】以及【回應驗證】的功能,同學必須答對該關卡中的全部題目才能進入下一關。如果亂猜或是一直答錯就會困在那個關卡無法繼續前進。至於詳細的功能可以參考 Ruth 老師錄製的教學影片,我就是邊看邊跟著做的。

▲ G Suite in 2 Minutes! 如何使用Google表單設計像密室逃脫一樣的解謎闖關遊戲 - 20180505
答案不僅都可以在課本中找到,老師也可以藉由 Google 表單的【自訂錯誤訊息】功能在同學答錯時提供正確答案的提示。我就利用這個功能將回答問題時可以用到的句型提示給同學,免得他們胡言亂語一通。
大多數的答案在課本裡都找得到,所以闖關活動一開始時,全班安靜得很反常,因為大家都很認真在閱讀課文找答案。直到有人開始被困住無法進到下一關時,【求救】就出現了。
"老師,我明明就按照課本輸入答案,怎麼還是出現紅色?"
原來是沒有根據題目內容把動詞從課文裡的過去式,改成符合題目文意的現在式。雖然可以看課本找答案,但是同學怎麼會天真的以為老師只會抄課文出題目呢?!😄
 ▲ 縮寫撇號怎麼打?
不過,倒是出現一個意外狀況讓我及全班同學卡住一下子,那就是縮寫的撇號。比如說 didn't 或是 you're 這種縮寫時的撇號,用電腦鍵盤時沒有問題,用平板電腦的虛擬鍵盤時,我常常都是點數字符號鍵盤的逗點,但今天才發現這是不對的! 所以在這邊卡住好久,最後還是同學發現可以長按英文鍵盤的逗點鍵把縮寫撇號叫出來,這才解除了卡關危機。
 ▲ 老師,我破關了!
收集到五組關鍵字後,組成正確的句子並輸入,就大功告成囉! 同學秀出破關畫面後就可以在 ClassDojo 上幫自己加平常分數。 
一直到下課鐘響時,班上大約有一半的同學都已經破關,尚未過關的同學則當作回家作業繼續奮鬥。有個小女生趕在我切斷網路前終於破關,興沖沖的跑來台前秀出她的破關畫面並開心地跟我說: 老師,好累喔。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累一下,看看是否可以成功逃脫這個以 Google 表單做成的全對才能進入下一關的魔鬼試煉。 

教學小省思:
1. 雖然有回應驗證功能,但驗證的方式是【包含】,也就是說只要回答中有包含已設定的文字在裡面,系統即會判定正確。舉例來說,2-1 的正確答案為 blog,但是同學輸入 Cindy's blog 也會被判定正確,因為已經包含 blog  這個字在裡面,所以事後還是要再確認比較妥當。
2. 【自訂錯誤訊息】似乎一定要輸入,空白的話,同學在答錯時會直接提示正確答案。 
3. 全對才能進入下一關的模式真的很有挑戰性也很折磨人,同學無法隨便亂猜了事,也會因為不想被困住而更積極找答案,尤其看到其他人紛紛破關時,焦慮鬥志更高。
4. Google Classroom 終於上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