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題就從模仿開始】考試領導教學?!可是我怎麼看不到會考的車尾燈


以前聽到【考試領導教學】,似乎都是批評因為考試的緣故,導致教學僵化或是與現實脫節。不過,現在我多希望我的教學能趕上考試的腳步,因為會考進化的速度已經快到我幾乎看不到它的車尾燈了。


日前看了一下臺師大心測中心所公布的 111 年教育會考英語科(閱讀)參考試題本,除了維持一貫的【素養導向】以外,還出現了幾題以前沒有考過的新題型。

比如說 27-28 題的這一篇閱讀測驗。以前可能會用 Venn Diagram 文氏圖 的方式來考篇章細節讓同學比較異同。不過這次兩題示例題都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題型。

以表格方式呈現的第 28 題為例,考的是學生是否能夠統整訊息並歸類。不過,在課堂上,我常用的方式都是老師提問,學生被動地回答問題。學生被訓練的能力還停留在基礎的找出細節。但示例題的考法已經不只是找出細節,學生還必須將找到的訊息加以統整並歸類。因此,我也逐步調整自己的教學模式(【床的世界】萬年不敗的筆記整理術~表格),改變一下提問的方式,看看是否能慢慢將層次提升到理解與推演的能力。

除此之外,這一次七年級定期評量輪到我出題,於是也趁這個機會模仿會考出個考題試試看。

這次段考範圍裡其中一課談的是 Beds,所以我在 Where Children Sleep 這個攝影集中挑了兩個比較符合七年級程度,不用花大幅心力改寫的兩張床寫成閱讀測驗的文本。接著再模仿會考題來出第 28 題。學生必須整理出這兩段都有提到的訊息,剔除題目表格已經呈現的,再判斷剩下訊息的同質性是什麼?該用哪個題目來問才正確?

此外,111 年會考參考試題本中也出現這種考篇章結構的題目。這種題型在 110 年以及 107 年的會考中都曾經出現,不算是新題型。不過,全國通過率分別是 0.48 與 0.56,算是中間偏難的題目。所以,除了在平日的閱讀教學上讓同學練習篇章結構以外(【My School】我們來把學校砍兩刀,你會想要砍哪裡?)段考出題也來模仿一下吧。

段考範圍中另一課課文的主題是學校,所以我改寫一篇關於學校的短文當作閱讀測驗的文本後,模仿會考出了一題關於篇章結構的題目。就如同在上課時所做的練習一樣,學生只要能掌握每一段大意應該就可以作答。

考試領導教學嗎?是啊!可是要追上考試的腳步怎麼那麼累人啊!

出題小省思:

  • 這次考試,全部卅一題選擇題中有近 1/3 的題目都是容易的,應該可以給低成就的學生一點信心吧。
  • 電腦跟我說,閱讀測驗九題的鑑別度都在 0.4 以上,代表是很好的題目。從數字上來看,應該還不錯,可以開心一下。至於品質的部分,就繼續追著會考的屁股跑囉。
  • 小國一的題目真的太難出了啦!一下這個單字沒教過,一下那個句型還沒教... 這樣是要逼死誰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