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話】2020 寫信馬拉松 Write for Rights (上篇)

打從 2016 年接觸寫信馬拉松開始,今年是連續第五年參與這項世界性的人權聲援活動。不過,今年任教的班級數從一個班增加至三個班,在不想被批改學生英文寫作給累死的前提下,勢必得要想個辦法才能在短時間內處理這麼大量的明信片。英文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一畫勝千言。因此,何不讓同學將想說的千言萬語畫出來呢?!

有了這個想法後,我查了一下任教班的課表,發現我三個任教班的視覺藝術老師竟然都是同一人!這真的是老天爺冥冥之中都替我安排好了。因此,今年是首度跟視覺藝術老師跨領域合作進行寫信馬拉松的活動。

今年同樣有十個聲援個案,不過,我選擇火力集中的模式,把焦點放在因為致力爭取女性平權而遭到逮捕監禁的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捍衛者納斯瑪·薩達 Nassima al-Sada。

教學流程:


1. 介紹聲援成功案例:消除同學心中可能會有的『寫信有用嗎?』的疑慮,開場就先介紹三個寫信聲援成功的案例,分別是成功讓吉爾吉斯政府簽署身心障案者人權公約的 Gulzar、違反伊朗頭巾法遭判刑十六年最後成功獲得減刑的 Yasaman,以及未成年判死刑後來成功獲得撤銷的南蘇丹 Magai。

2. 簡介國際特赦組織。

3. 簡介人權以及人權捍衛者,並請同學分享他們認為什麼是人權。

4. 介紹今年聲援的個案:首先花了一點時間說明在沙烏地阿拉伯影響女性權利很大的男性監護人制度 male guardianship。我先做個民意調查看看同學們覺得男女平等嗎?


學生幾乎都認為男生女生所受的待遇不一樣。請他們舉個實例來說明時,三個班都不約而同提到男生要跑 1600 公尺,女生跑 800 公尺這件事。於是我追問:既然這樣,有女生跟老師抗議為什麼女生只跑 800,而不是跑 1600?這樣不是剝奪女生鍛鍊身體的機會嗎?同學們都笑說:當然沒有。我則請同學進一步想想看,為什麼男生跟女生的標準有差?是基於甚麼原因?齊頭式的標準是真正的公平嗎?

接著,我播放三個小短片讓同學知道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的處境,讓他們知道在沙烏地阿拉伯男女不平等的狀況有多嚴重。

三個短片所描述的狀況,不論是受家暴婦女最後被丈夫帶回家;還是服刑期滿的女性如果沒有獲得男性監護人的同意仍然不能出獄;或者媽媽出國必須先獲得兒子的同意,這些都讓同學覺得匪夷所思以及不可思議,狀況跟我們先前討論的男生跑 1600、女生跑 800 的情況差太多了。


看完三個小短片後,接著就聚焦在導致這些不平等的原因:男性監護人制度。

對於男性監護人制度有了初步的認識後,接著請學生閱讀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並檢視男性監護人制度導致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的哪些權利受到影響。


了解男性監護人制度對於女性權利產生的巨大影響後,接著介紹這次的主角 Nassima al-Sada。

同學在閱讀 Nassima 的故事後,利用 ORID 來表達他們心中的想法。

我事先在 padlet 網站上做好 ORID 的模板,然後再把網頁嵌入 nearpod 的簡報裡,如此學生不用另外登錄也不用掃 QR Code 就能直接回覆,而且也能同步看到其他同學的想法,十分方便。

5. Make a Postcard 畫話:初步整理完心中的想法後,接著進入寫明信片的前置階段。這一次是要請同學畫出心裡的話,所以這也是我跟視覺藝術老師協作的部分。我們利用幾張海報實例來向同學說明。我負責英語標語的部分,視覺藝術老師則負責解構畫面元素。


同學看完一些海報實例後,接著著手打草稿。經由先前 ORID 整理自己的想法後,他們想藉由手上這張明信片向沙烏地阿拉伯的薩勒曼國王表達什麼樣的訴求?這個訴求如何適切地轉換成圖像以及簡潔有力的文字?



視覺藝術老師很阿莎力的答應會盡量利用上課時間來協助這群九年級的同學完成明信片,預估還需要兩節課的時間,所以學生的明信片要在兩個禮拜後才會完成並寄出,到時再寫個下篇來記錄並分享學生的成果。

【畫話】2020 寫信馬拉松 Write for Rights (下篇)

2020 寫信馬拉松官方網站 https://marathon.amnesty.tw/

歷年寫信馬拉松的紀錄:


12/10 續記:

在網路分享後不久,就有老師推薦跟我們今年聲援個案相關的電影【腳踏車大作戰】。這部電影透過一位突破「女孩不能騎腳踏車」禁忌的小女孩瓦琪達,努力爭取購買腳踏車的過程,反映阿拉伯國家男尊女卑的現況。當下立刻在網路搜尋電影 DVD 並下訂。沒想到,竟然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到貨! 老天爺對我實在太好了。

▲ 腳踏車大作戰 電影預告

留言

  1. 看得我熱血沸騰,老師實在是太強了!好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
      歡迎一起來共襄盛舉
      明信片寫起來
      人權撐起來

      刪除

張貼留言